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解码财务转型 赢在管理会计

——2019年管理会计中国行公益论坛在安徽顺利举行

2019-04-18

4月13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2019年管理会计中国行”公益论坛在安徽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成功举办,旨在贯彻落实财政部《会计改革与“十三五”规划》精神,大力推广发展管理会计,加快培养管理会计人才。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安徽省财政厅副厅长孟照红,安徽省会计学会会长李友兰,中兴新云服务有限公司总裁陈虎、北京医院总会计师王洁等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论坛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远程教育中心负责人张静、安徽省财政厅会计处处长季必英、安徽省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翟胜宝共同主持。来自安徽省各企事业单位、医院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们近1100人齐聚一堂,围绕“解码财务转型,赢在管理会计”主题,分享数字经济时代管理会计最前沿的思想、发展与实践。本次论坛同时开设网络实时直播,观看人数峰值达1.2万人。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教授在主题发言中指出,数字经济时代的管理会计,是会计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是财务、业务的数字化,是财务管理的动态管理,是会计部门全方位的开放。大数据为我国管理会计发展提供了新路径、新工具和新方法,是管理会计发展的新趋势,大数据技术正在促进新技术与管理创新融合,为管理会计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面对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的数字化,管理会计应审时度势,更新管理会计观念、技术和方法,加速实施管理会计转型,构筑一种全新的管理会计体系与模式,创新我国管理会计的发展道路。

安徽省会计学会会长李友兰在致辞中表示,安徽省财政厅高度重视管理会计建设工作,深入落实财政部关于管理会计的一系列部署,在加强管理会计宣传培训,搭建产学研交流平台,推进管理会计人才培养,促进管理会计工作在企事业单位的实践运用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此次管理会计高峰论坛在安徽举办,既是对安徽省会计工作的激励和鞭策,也为安徽省管理会计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各位专家研讨交流的经验成果将会对安徽省管理会计研究发展起到积极的引领促进作用,在安徽省管理会计发展史上留下亮丽篇章。

中兴新云服务有限公司总裁陈虎认为,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以及区块链技术融合到一起,各项信息技术交融渗透,不仅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也在掀起新一轮产业变革。财务部门是所有数据的集合,一点录入全程共享,财务的视角要变化,共享服务中心打造了财务专业化分工的流水线。财务机器人希望能够帮助财务实现自动化的转变,而财务共享中心则希望能够帮助财务实现信息化转变,帮助企业实现工业化转变。

北京医院总会计师王洁分享了医院乃至大健康行业中管理会计的实践案例。在王洁看来,医院需要转变发展理念,通过强化管理会计,利用相关信息,实现财务业务有机融合,在医院规划、决策、控制和评价方面发挥作用,提高医院管理水平;促进医院合理配置资源,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控制成本费用,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调动职工积极性、保障医院可持续发展。

在圆桌论坛与现场答疑环节中,来自不同行业的专家、学者和企事业单位领导通过深入浅出的分析总结与热烈讨论,对管理会计的发展与创新进行了分享,并与现场参会学员进行互动,将论坛活动推向高潮。

“管理会计中国行”公益论坛是学院管理会计师项目的后续服务之一,目前已走过了四川、新疆等四个地方。未来,学院还将持续发力,为管理会计师项目学员提供更多的学习交流机会,为国家和行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远程教育中心供稿)

点击观看论坛精彩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