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学院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汇报暨中层干部廉政谈话会议

2019-07-04

7月3日上午,学院党委按照开展主题教育及“警示教育周”有关工作安排,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汇报暨中层干部廉政谈话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支部书记汇报了上半年加强党的建设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提出了改进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院长薛伟介绍了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有关重要会议和工作部署的情况,以及近两年财政系统发生的典型案例情况,并代表学院纪委,对中层干部加强廉政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率先垂范,自觉做到带头廉洁从政。中层干部要自觉模范遵守党章党纪,认真学习纪律处分相关规定,带头学习,带头找差距,带头整改;二是要敢于同各种不良现象作斗争,敢抓敢管。要把强化干部管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早抓细抓实,经常开展纪律和廉政教育,坚持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制度执行和内控监督。结合巡视和审计问题,切实进行整改。以内控评价为契机,不断完善制度,避免廉政风险。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莉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切实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做到边学习边调研边对照检查;二是要结合工作实际,开诚布公、实事求是地对党委班子成员提出意见;三是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落实落细落小,各项工作要尽早布置;四是找准问题,真改实改,防止用一般问题代替重点问题。

学院党委委员、院长助理杨卫东以“正确对待权力、用好权力”为切入点,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警钟长鸣,要严格要求自己,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二是要建章建制,督促做实。最后,杨卫东同志用“守初心、担使命,共同营造北国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与大家共勉。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秦荣生指出,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要坚持不懈地扎下去。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核心是提高政治思想素质。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明确权力是为教职工服务、为学院发展服务的,要不带私心、不谋私利;二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是要融入业务发展。各部门要建立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的制度,“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三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是夯实内部控制机制。党风廉政建设不是空谈的,根本上还要靠完善制度,靠制度约束人,靠制度监督人;四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保障是建立问责追责制度。无监督、无问责,就不会使人有敬畏之心和高度警觉性。

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凤玲认真听取各支部书记的工作汇报后,认为各支部讲政治、顾大局,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财政部党组及学院各项规定;组织生活有序开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巡视问题、审计问题,积极主动整改;落实“两个责任”意识也不断增强。但同时,在思想认识和行动上还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

张凤玲同志最后与全体中层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对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及廉政建设,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牢记党的宗旨,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各支部要带动全体教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严守纪律规矩,做遵规守纪的带头人。中层干部包括支部书记和部门行政负责人,要带头学习把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暂行规定》等法规制度,带头知纪守纪。各部门负责人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支持配合支部书记开展工作,共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三是坚持廉洁奉公,做廉洁自律的干净人。党员干部要坚持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才有利于自己事业发展,才能够确保国家和集体利益不受损失;四是要切实履职尽责,做担当有为的实干人。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巡视和审计问题整改,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踏踏实实、本本分分、认认真真地完成学院党委布置的每一项工作。(纪委办尹美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