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借科技引领 以道德驱动

——记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第十四次联合集训专家精彩授课

2019-11-05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在会计审计领域,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带来的影响,已然成为学界和业界的热议话题。除了新的技术变革给会计行业带来的颠覆性影响,会计人还要直面如何在新时代以专业精神和职业操守推动行业长远发展。为帮助参训学员既了解前沿方法论,又明确行业价值观,此次联合集训邀请了长江学者、中国大数据技术大会主席、百度首席科学家熊辉教授,国际会计师职业道德准则理事会(IESBA)主席斯达沃斯·汤马达基斯博士,分别围绕“大数据技术与人工智能应用”和“会计师职业道德和职业化”两个主题,为学员作精彩授课。

熊辉:拥抱科技变革,展望美好未来

11月4日下午,熊辉教授用3个小时时间,向大家揭开了大数据驱动下人工智能应用的神秘面纱,描绘了一幅由科技进步、技术发展使得工作更便利、生活更幸福的美好蓝图。

熊辉教授表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运用将帮助人类解放劳动力、促进生产力发展和经济社会进步,替代简单重复性劳动。作为会计师,必须紧跟时代进步,不断革新理念、更新知识储备,才有可能在高速发展的未来拥有一席立足之地,这是社会进步的体现,也是时代对人类做出的鞭策。未来的会计师应学会运用场景收集大数据,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消灭低端会计核算活动,在业财融合与流程再造基础上,将更多的业务数据采集、非结构化数据采集、半结构化数据采集从事后变为实时。未来的会计行业需要更多懂得统计、大数据、人工智能、数据建模决策方面的高端人才。未来的会计师也应在大数据时代成为跨界人才,把握势能差,最终达到“看山还是山”的境界。

斯达沃斯·汤马达基斯:维护公共利益,推进职业道德全球化

恰逢中国加强会计师职业道德建设,提高审计质量年,11月4日晚,斯达沃斯·汤马达基斯博士就会计师职业道德和职业化的深远意义与学员进行了热烈探讨。

斯达沃斯·汤马达基斯博士强调,会计职能对经济运行至关重要,维护公共利益是会计师在所有角色中的最高责任,是公众对整个会计师行业信任的基石。与客户、利益相关方、决策者互动的会计师必须是道德的。在复杂的经济活动中,艰难的选择、困境和挑战会不断出现,专业会计师必须借助权威的原始资料来指导判断和行为,这就是道德守则,也是会计师作为审计师或其他角色的长期义务。

斯达沃斯·汤马达基斯博士希望所有学员能够成为职业道德的倡导者,致力于抵制不道德行为,维护道德实践,促进公众对职业道德的理解,努力维护良好职业道德的声誉,以身作则教育年青一代。他坚信,有效地执行国际职业道德守则并将其影响扩大到其他行业和职业是世界不断进步的先决条件。

授课结束后,斯达沃斯•汤马达基斯博士还将最新发布的国际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赠与学院。(教务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