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论道“混改” 助力企业发展

2019-11-29

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要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挥国有企业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各类要素活力。而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和企业合规管理已经关乎到企业的生死存亡,我国企业迫切需要全面提高企业合规水平。目前来看,混合所有制建设也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要通过混改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解决企业动力动能不足的问题,构建现代企业制度,推进股权结构改革,通过混改激发国有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使国企真正成为现代市场竞争主体,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为此,11月26日,围绕当前国企改革的热点问题,国会大讲堂第21期——2019年合规管理与国企混改助力国企转型升级暨天津市会计领军人才学员论坛在学院顺利举办。本次论坛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和天津市财政局共同举办,天津市第五期、第七期会计领军人才班及知识更新班学员等11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论坛由学院教务部负责人张庆龙主持。

论坛开始,天津市财政局会计处张达处长在讲话中分析了当前国企混改的现状和必要性,提出到底什么是混改、如何算清混改收益、哪些领域须进行混改等五个方面的思考。他希望学员们带着问题去听专家解读以及前辈们的经验分享,以期对天津市混改有深刻的理解和明确的思路。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电信集团、中铝集团、中国保利集团外部董事邓志雄首先发言,邓志雄就“国企混改的难点与化解方法”展开演讲,对国企混改中出现的主要难题,即混改认识仍不到位(不明理由)、混改路径不够清晰(不懂方法)、运营机制尚待转换(混而不改)三个方面进行分析,提出化解混改难题的基本思路,强调用好复合资本市场推进混改。邓志雄站在历史高度,指出了企业发展远景和规划,指引了发展方向,让大家认清了我国国有企业改革与苏联“休克疗法”的区别,对发展有中国特色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培养世界一流企业,促进国民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充满信心。

中国贸促会全国企业合规委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副所长郭凌晨,通过众多案例,提出中国企业面临的合规风险日益增大,要强化合规经营意识,提升企业软竞争力,做好迎接全球企业竞争新规则挑战的准备。郭凌晨认为,外国企业走进来,我国企业也要走出去,很多大型企业,内外兼修,苦练内功,加大改革创新,加强学习先进企业的成功之道,不断探索“出海”之路,利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发展壮大自己。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硬实力和软实力相辅相成。软实力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就是合规性。企业要想走出去,发展壮大,必须学习国外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规则,推动企业加强合规管理,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

圆桌论坛由上海银行天津分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冯佳作主持,天津市第五期会计领军班学员史剑(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区银行业主管合伙人)、邢莘(天津百利溢通公司总会计师)、李茂英(中审华会计师事务所高级经理)、刘征(天津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审计部副部长)、张朋(天津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长)在论坛中结合各自工作实际,通过讨论发现财务整合是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的关键一环,国有企业在实行混改过程中,需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优化调整,国有资本要与引进的不同性质的资本进行融合,需要建立更加规范高效的、市场化的财务管理体系,财务整合工作的成功将大大助力国企混改;此外,要重视混改中观念意识的统一,企业混改坚持市场化、专业化,通过混改引资引智,创新体制机制。

此次高端论坛的举办,具有较强的学术意义和实践意义。一方面通过业务切磋和共同探讨,使大家加强了对合规管理体系的理解,对混改的本质和内容有了明确统一的认识;另一方面,学员们聚焦天津国企现状以及热点话题,为推动天津混改精准实施积极献计献策,形成清晰的指导和思路,进而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教务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