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聚焦会计审计质量,引领财务创新未来

2019-12-25

2019年12月19日,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主办,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澳洲会计师公会(CPA Australia)和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第22期国会大讲堂“数字科技驱动资本市场会计信息与审计质量提升”主题论坛在我院成功举办。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张凤玲出席论坛并致欢迎辞,院长秦荣生教授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张凤玲书记首先代表学院对参与论坛的嘉宾和观众表示热烈欢迎。张书记指出,会计信息与审计质量影响着整个社会的诚信度,而诚信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所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举办以“会计信息与审计质量提升”为核心内容的公益论坛,既与学院“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的立院之本高度契合,也是学院肩负建设诚信文化社会责任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

秦荣生院长发表了题为“区块链技术应用与会计信息质量、审计质量提升”的主旨演讲。秦院长首先介绍了区块链的技术特点和应用进程,然后分析了区块链技术在会计、审计领域的应用前景。他认为,区块链技术可以应用于会计、审计领域,解决信息不透明、易篡改和不信任等问题。区块链在数据记录开放方面的重大变革将从根本上改变现行的封闭式会计账表体系,并促使审计业务的多元化发展。

在嘉宾发言环节,ACCA专业洞察总监Mike Suffield先生发表了“建立审计信任:提升审计质量的英国经验和持续挑战”主题演讲。他主要介绍了英国审计监管的最新发展,持续确保审计质量的关键挑战以及应对之道,分享了英国在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审计市场方面的探索以及ACCA对公司、审计师和监管机构的建议。

上海立旃科技董事长李立中演讲的题目为“智能时代——区块链赋能数字经济”,他认为大数据是生产资料,人工智能是生产力,区块链是生产关系。区块链可以将人类行为数据化,在赛博空间连续进行不可篡改的精准映射。将数据化的人类行为直接转化为价值,为实体经济赋能,为数字中国添砖加瓦。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数字货币终局是大势所趋,而核心专利可以成为数字货币金融安全标准的基石。

中兴财务新云总裁陈虎博士分享了题为“从财务共享服务到财务数字化”的演讲,对于财务未来去向何处,陈虎博士认为财务会经过四个步骤的演化迈向未来的 20 年。中国企业在国际化进程中一定会越走越远,财务部门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更多地帮助企业了解国际规则,同时利用科技手段实现财务部门的升级改造,把财务部门从简单的信息化转化为工业化——财务共享服务,在工业化的基础上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完成这三步变化,实现工业化、自动化和智能化之后,2019 年是财务数字化的元年。未来20年,财务一定是数字化的。

安永大中华区矿业及金属行业审计主管合伙人钟丽女士针对“智能时代的审计创新”这一话题发表了主题演讲。她分享了安永在审计、其他鉴证服务、税务和咨询业务、人工智能以及其他新领域的突破性技术,例如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obotics Process Automation,RPA)等的应用,详细展示了安永投入近4.5亿美金开展的用于开发先进的审计软件和平台审计转型计划,以及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目前已经推出使用的两个全球化数字平台——EY Canvas和EY Helix。

元年科技副总裁贾小强先生为大家分享了题为《智能时代财务共享发展趋势》的演讲。他认为共享服务中心从本质上讲,是组织流程再造,跟这几年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组织变化是融合在一起的。中国企业财务信息化发展的趋势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智能财务共享,共享与智能已经成为财务信息化乃至企业信息化发展的重要趋势。

中国平安集团财务副总经理董皓先生发表了“从共享财务到智慧财务--来自平安集团的实践”主题演讲。他从目前企业CFO普遍面临的困惑入手,分享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会计机器人等关键技术给财务管理领域带来的改变,最后通过演示中国平安“智慧财务”实践案例,向大家展示了科技给企业财务管理带来的美好未来。

毕马威财务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沈怡女士分享了题为“数字化赋能会计信息,科技助力企业财务转型”演讲内容。她认为,会计审计技术发展到今天,财务共享已经不是从无到有,而是一个逐渐向平台化发展的概念。在财务转型的背景下,人工智能及自动化将颠覆现有财务人员结构,财务人员的技能和发展面临着更大挑战。

四川大学商学院应千伟教授从“媒体关注、资本市场监管与公司违规”角度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演说。他认为,财务舞弊屡禁不止反映出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成本低廉,让人们不禁对处罚性监管措施和非处罚性监管措施是否真正有效产生了质疑。与此同时,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媒体关注正在日益扮演着资本市场监管的重要角色,影响着投资者、监管者的行为。

论坛最后,来自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的6位学员,针对“从准则与监管视角看会计信息质量与审计质量提升”主题,结合自身所在行业实践,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圆桌论坛。

当前,数字科技正在赋能传统企业与财务工作的转型升级,传统工业经济时代正在向数字经济时代迈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在财务领域的引入既能促进技术进步、提高工作效率,也对传统会计、审计行业带来了冲击和挑战。未来已来,企业和财务工作者只有顺应时代、接受转变,并迅速做出数字化、协同化、平台化的相应策略调整,才能赢在将来。(教务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