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学院与香港城市大学合作举办的智能会计与金融科技应用理学硕士项目正式获教育部批准

2020-03-12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批准2019年下半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通知》(教外函〔2020〕7号),全国共44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获得批准。其中,学院与香港城市大学合作举办的智能会计与金融科技应用理学硕士学位教育项目名列其中(批准编号:MOE11HK1N20192018N)。

合作项目满足了社会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

近年来,以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给各国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了深远影响。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使金融市场以及金融服务业务供给产生巨大变革,财务机器人、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和智能财务等应运而生。相应地,社会经济发展迫切需要与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应用相匹配的专业财务与金融人才。学院本次获批的硕士学位教育项目,旨在探索智能会计和金融科技的应用现状及发展,引导学生加强新兴技术与传统会计和金融知识的融合,助力学生把握财务转型和产业升级的时代趋势,凸显了专业的前沿性和稀缺性。

加快实现建设“国际知名会计学院”的战略目标

香港城市大学为公立研究型大学,于2005年被列入国家首批录取重点高校名单;根据QS 2020年世界大学排名,香港城市大学位居全球第52位。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是获得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AACSB)和欧洲质量发展认证体系(EQUIS)双重认证的亚洲地区最具规模的商学院之一;在QS 2018年和2019年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该院的会计与金融学科分别位列第45位和第54位。

2019年6月,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院长严厚民带队来访

本次合作以我院现有优势特色学科为主体,借鉴和引进香港城市大学的教育理念、课程体系、教学模式、专业教材及优秀师资等,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和互补,为学院加快建设“国际知名会计学院”迈出重要一步。

提供特色优质硕士课程

智能会计与金融科技应用理学硕士学位教育项目学制2年,每年招生规模为50人,由学院与香港城市大学联合制订研究生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共同组织教师进行授课,双方共同把关,保证教学质量。项目课程内容涵盖了企业财务报表分析及战略商业估值、战略管理及内控、企业金融和衍生金融工具及风险管理等传统科目,也紧扣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设置了大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智能会计和加密货币与区块链等新兴科目。在完成两年的培养目标后,学生可获得香港城市大学智能会计与金融科技应用理学硕士学位证书,该学位可获中国内地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认证。

2019年8月,学院秦荣生院长与香港城市大学郭位校长洽谈交流

合作项目的获批和实施,对学院创新办学模式,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拓宽师生国际化视野,完善特色学科建设,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研究生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