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千里高秋阔 筑梦锦华年

——学院举办2020级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

2020-09-02

扬帆远航启新程,春华秋实绘佳卷。9月2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学院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张凤玲,院长秦荣生,副院长薛伟、李莉,院长助理杨卫东、教研中心部分教师和研究生部、党办(院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典礼。典礼由研究生部负责人齐雁主持。

典礼在神圣庄严的国歌中拉开帷幕。

2019级审计专业硕士研究生林小涵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她向新入学的学弟学妹们描绘了在北国会充实精彩和努力拼搏的学习时光,并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两点感悟:一是不忘初心,秉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校训,持续追求卓越;二是保持好奇培养独立思维、磨炼成熟意志、健全人性品格,学会担当、合作和创新。

2020级税务专业硕士研究生郭紫薇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言语之间难掩内心的激动。郭紫薇表示经过勤学苦读终于拿到北国会这所财会领域著名学府的入场券。她以“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与在座新生共勉,希望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与新同学一起笃学不倦,持之以恒,提升自我,实现自我价值。

金融系主任谢军蓉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在典礼上以“珍惜”和“根本”为主题发表讲话。她以复利增长模型为喻,激励同学们珍惜当下美好时光,为未来收获奠定基础;赠言同学们要珍惜品德,以诚为本,以诚信掌舵才能驶向正确的人生方向;要珍惜职业生涯,以扎实的专业基础为本,才能有光芒万丈的明天;更要珍惜生命,希望同学们平衡好学习和锻炼身体的关系,做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青年人。

学院院长秦荣生教授在典礼中发表了“在学习和实践中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的讲话。秦院长指出,2020级新生正处在新起点、新阶段、新时代,他真诚地期待着同学们都能精神振奋、斗志昂扬,厉兵秣马,奋勇前进。秦院长表示,研究生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研究能力,这也是研究生学习和实践的本质所在。要想在研究生学习阶段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应使自己具有深刻的理解能力、独立的判断能力、数字化的思维能力、过硬的动手能力和较强的科研能力。秦院长嘱托同学们即使遇到疫情的冲击,也要安心读书,勇于担当重任。

学院党委书记张凤玲在典礼上以“自强不息,做新时代有为青年”为题发表了讲话。她强调研究生学位教育关乎国家前途和民族希望,学院致力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20级的新同学们应主动着眼于新时代的发展需要,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相融合,加强品德修养,提升专业技能;强化自律意识,恪守诚实守信准则;学习新知识、拓展新视野、掌握新本领和提高新能力,塑造自身应对数智时代行业创新、岗位应变的能力;自强不息,在挫折磨难中不断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磨练意志品质、在实践生活中积累经验,奋斗出人生光彩和时代价值。

为协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和新生活,开学典礼后学院组织开展了新生专业教育和入学教育。(研究生部供稿)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  张凤玲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  秦荣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