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最新动态

<返回

学术讲座《企业融资战略与投资决策》顺利组织

2018-12-19

12月17日晚,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原党委常委、总会计师杨家义教授应邀来到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为同2018级研究生带来了主题为《企业融资战略与投资决策》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紧紧围绕企业“融资”与“投资”两个主题,内容翔实、贴近实际,对于理解企业的相关决策帮助巨大。

杨教授以一张资产负债表开始了本次讲座,从企业的资本结构、融资战略、资金管理等多方面展开。杨教授反复向我们强调资金链对于企业生存运营的重要性,通过生动的比喻向我们说明了融资战略的目标是确保企业的资金链正常健康。接下来杨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多种融资渠道与方式。最后,杨教授向大家分享了由投资控制、工期、质量、安全与环保达标的投资要素。讲座中,杨教授提到在融资过程中代表公司“讲故事”时不仅仅要让故事精彩,而是首先要确保“故事”的真实性,强调了工作中诚信与操守的重要性;在投资过程中为公司做可行性报告与项目评估时,我们所作的工作一定是要有可靠依据或经过实地调查的,得出的方案一定是要具体明确、可实际操作的,向我们说明做工作一定要脚踏实地,联系实际,切忌虚无空谈。

对于此次讲座,很多同学在场表示受益良多。同学们表示,就像杨教授在讲座中一开始所提到的,现在企业中的会计与审计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一场史无前例的转型变化,对于资金的使用与管理的相关知识一定要了解,而融资与投资则是企业资金管理的核心问题,这次讲座对于学生来说是而非常重要和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