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最新动态

<返回

学术讲座《当前经济形势分析》顺利组织

2019-03-19

3月14日下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现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朝才院长应邀来到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为同2018级研究生带来了主题为《当前经济形势分析》的学术讲座。

 王院长此次讲座紧紧围绕我国当前宏观经济形势、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对策等主题展开,讲座风格诙谐、内容翔实丰富。王院长首先从我国当年宏观经济形势开始,认为我国经济形势稳中求进,经济总量持续增长,人均GDP逐年增加,经济结构继续优化,第三产业对经济的贡献率创历史新高,但同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较大,出生人口大幅大降,老龄人占比不断增加等。随后王院长在我国在发展中面临的挑战中讲到,高质量、公平与效率兼顾、可持续发展的阻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不确定性都成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最后,王院长阐述了我国经济发展应对挑战的策略,他提到我国经济发展应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发挥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应进一步现代化,同时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积极拓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王院长的讲座风格诙谐幽默,贴近现实,深入浅出,目前正是我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王院长的讲座让同学们对经济形势有了更深入更形象的理解,在场同学表示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