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最新动态

<返回

战‘疫’时期,非常成长 ——记北国会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二十六讲

2020-03-11

 

3月7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张凤玲为全体研究生讲授题为“战‘疫’时期,非常成长”的思想政治课,这也是“北国会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二十六讲。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院200余名师生相隔千山万水,通过线上直播同上一堂思想政治大课。

此次思政大讲堂以一则向医护人员致敬的感人肺腑短片——《等风雨经过》开启,张书记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疫情肆虐下我们经历了什么”,讲述了疫情发展的过程以及我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随后,张书记从“抗击疫情,大国担当——中国干了些什么”、“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中国人做了什么”两个方面详尽诠释了在抗击疫情时期我国快速启动的中国方案、用实际行动展现出的大国担当以及疫情当前国人亦有担当的系列壮举。数万医务人员、解放军战士驰援湖北,他们是美丽的逆行者、是民族的脊梁、是中国的勇士。这其中,一向被赋予“自由”、“特立独行”标签的90后、00后的数量超过了援鄂医护人员的三分之一,他们用责任点燃青春,用奉献照亮生命。此外,具有中国速度的硬核建筑者、暖心的社区基层工作人员以及身怀赤子之心的海外同胞等,都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我们的家园。

张书记从历史与国际视角、经济与社会发展视角提出面对疫情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她强调人与自然的非正常互动是疫情暴发的深层缘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键在于知行合一;危机时刻体现了我国的制度优势,同时也应该意识到我们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尚存在不足,尤其是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重大疫情防控体制的建设与完善任重道远。她向研究生们剖析了疫情带来的行业新机遇和新挑战,提醒全体研究生们应辩证地看待疫情冲击,审时度势,积极应对。

本次思政课张书记向研究生们解读了疫情以来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大国担当、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希望研究生们能更深层次地感恩祖国、敬畏生命、感悟人生,在这个居家学习的特殊时期,珍惜这一段人生经历,以阳光的心态坚守理想信念、修身养性、学有所成。最后,张书记向研究生及其家人们表达祝福,期待学子们早日回归春花烂漫的校园,再次相聚、再续美好篇章。

(供稿/摄影:研究生部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