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芳华待灼 履践致远

——IT审计硕士项目第六期班(2022级)开学典礼暨校友返校活动成功举办

2023-04-20

4月15日,IT审计硕士项目第六期班(2022级)开学典礼暨校友返校活动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成功举办。2022级新生及部分校友齐聚学院,共同见证这场让人期待已久的仪式。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李莉、美国天普大学福克斯商学院院长Ronald Anderson教授作为该项目的两所合作办学院校校方代表出席活动。整场活动分为2022级开学典礼和“数字经济环境下IT审计职业发展与胜任能力培养”校友主题沙龙两部分。开学典礼由研究生部副主任曹跃主持,校友主题沙龙活动由审计系主任韩菲主持。

启程:新生芳华待灼 扬帆起航

李莉副院长介绍和总结了两所合作办学院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合作办学项目六年来的运行情况,并对新生和校友寄语三点殷切期盼:一是要知行合一,努力做勤于求知、乐于实践的笃学者,让学以致用、活学活用成为求学修为的基本功;二是要唯实求真,争先做敢于克难、勇于创新的躬行者,培养强大的思辨能力和敏锐的创新意识,密切关注专业的学术前沿和发展趋势;三是要涵育品行,矢志做诚于待人、甘于奉献的明德者,恪守职业操守,自觉弘扬诚信文化。

美国天普大学福克斯商学院院长Ronald Anderson教授通过视频方式出席活动,他向加入项目大家庭的新同学们送上诚挚的祝福和欢迎,并对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致以真诚的谢意。他强调,福克斯商学院一直致力于追求教育创新,而IT审计硕士项目学习涵盖数据分析、组织风险控制等领域的专业知识,能够帮助学生积极应对信息技术和全球行业变革带来的挑战,从而成长为行业的领导者和创新者。

学院审计系主任韩菲作为教师代表致辞。她鼓励同学们站高望远、因地制宜,努力在数据挖掘分析、精准化审计证据整理方面取得优势的基础上,从管理本身和其他维度对IT审计的对象和内容进行深入研究。她希望同学们在成为行业专家的同时,注重学习Python语言、财务报表分析和沟通心理学的知识,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2022级新生代表刘淳同学在发言中表达了对硕士学习之旅的期待,并与大家分享了对“为什么要读研和学习”的思考。她认为事情的意义不在于当下,而在于长远;人生在于能力的不断积累,只要没有荒废时间,每天都在进步,那就是在不断地向着人生的价值与目标前行。

典礼最后,学院副院长李莉、研究生部主任齐雁和审计系主任韩菲为全体2022级新生佩戴校徽,象征着新的学习生涯扬帆起航。

追忆:校友携手返校 共叙情谊

为弥补校友们的遗憾,学院特意安排了“再穿一次硕士学位服”环节,让受新冠疫情影响而没有穿过硕士学位服的2018届和2020届毕业校友们再当一回毕业生。活动当天,共有近20名校友携手返校,共话校园时光。现就职于新华社机关事务管理局财务结算处的2022届毕业生胡宇佳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她对母校和老师们在求学阶段给予的关心和指导表示感谢,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学习、求职和工作中的心得感悟。     

逐梦:师生交流对话 畅谈成长

为给学生搭建洞察行业发展特点、把握产业趋势的专业学习平台,学院邀请前安永咨询合伙人、现至臻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高管李天星,2020届校友、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集团安全部樊开元,2022届校友、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法证及诚信合规部崔畅三位分享嘉宾,围绕“数字经济环境下IT审计职业发展与胜任能力培养”进行主题分享。

李天星校友主要从开展IT审计的必要性、IT审计师的专业资质要求、学生职业竞争力提升等维度阐述了数字经济环境下IT审计的职业发展现状,以及如何在攻读硕士课程期间培养自身的胜任能力。她强调内在的发展诉求和外在的合规压力使IT审计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她建议同学们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准备包括CPA、CISA、CISSP、CIA等专业资质认证考试;在步入职场后,应注重对服务的成果、行业的理解进行系统性、逻辑化的总结和提炼,学会复盘自己的时间利用情况,并树立和加强创新发展的意识。在校友分享和对话交流环节,从事网络安全和数据分析工作的樊开元校友、崔畅校友与大家畅谈成长路,分享新收获,并从读研期间的学习和职业规划、求职经验等方面给新生们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三位嘉宾都与学生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并为他们答疑解惑。

六年来,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与美国天普大学的通力合作,以及历届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IT审计项目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未来,学院将继续与天普大学精诚合作,不断推动项目的内涵式发展,培养更多高水平、国际化、复合型的IT审计与网络安全专业人才,为国家经济建设贡献力量。(研究生部供稿)